搜尋

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

離場計劃 (一)

恆指PE連續幾天踏入14.5倍以上。其實窮家女早在14.3倍已踏出了離場計劃的第一步-按比例套現了。如果堅持14.5倍才放,窮媽媽的股票可以再多賺一點。但窮家女近日公事好忙好忙好忙,為免錯失時機,早放好過遲放了。


除了股票,MPF也做了調整。窮家女買的是恆指基金,這幾個月受惠於牛市,上升幅度頗大。隨著恆指PE越來越高,今天已按比例賣出部分恆指基金,轉買較保守的基金。預設指示方面,亦由買入100%恆指,轉回80%,逐漸增持較穩健的基金,以降低風險。

另外,窮家女用套現的現金轉到另一項投資-保險身上。又保險?心水清的blog友應該記得,窮家女前幾年被哄買儲蓄保險的慘痛經歷。不過,這次買的是危疾和住院保險,不買不行。事緣是窮媽媽今年把一直幫我買的一份保險轉回,讓我自己供。自己的事當然要上心,連忙找了相熟的保險經紀了解了解。一問才知道,那份1992年買的住院保險早就追不上通漲,又不能加大保額,只能再買一份。另外,窮家女一直沒有買危疾保險。女人嘛,還是早買早著。趁還是二字頭,供個十八年還不到五十歲。我當然博自己無病等pay back。要是好運遇上大熊市,在保險拿一點錢買股也好啊~不過,一想到要交兩份保險的年費就肉痛!雖說三份保險月供也不到三千,但住院的保費要年年加,還沒有pay back,實在肉痛到死!

不過,不得不說保險業挺會做生意。現在很流行一些做運動換保費折扣計劃。對於每天至少行6000步的窮家女來說,這計劃岩晒我!只是想不通為什麼一定要買一隻手錶,而不可用手機計步呢?反正手機一定跟身的。重點是我真不想再花錢買錶......但當保費兩萬,打個九折就省二千了,實在不得不低頭啊。

但願自己一直健康,就算小病也不打緊,有錢醫就好了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有手錶的應該是AIA吧。我之前看過ACE可以買危疾不用太多"儲錢"部份,應該較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早月兄說得是,儲錢太多就不抵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都係望住恆指PE預備沽出部份股票,以鎖定部份利潤,但核心持股仍然未想放住,此終企業未來幾季的業績應該都不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窮家女,謝分享。
    一排無留意,原來恆指市盈率已升到咁14.5,多謝提醒

    我自己在保險上其實也沒有花費很多,醫療方面公司的計劃有少少coverage,不算很足。我也覺得小病不要緊,自己有一筆錢應急就行,算是self-insure,不需花太多錢買保險

    Yau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Yau留言,我以前也認為不需花太多錢買保險,不過近來意識到患上危疾,如癌症,一次化療都幾萬。統計數據得出癌症治療費至少過百萬。雖說機率不高,但為免破產,還是買了。

      刪除
  4. 多謝窮家女提醒
    應該好好做定風險管理至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客氣喔,個人認為人生的財務計劃上,風險管理最重要~

      刪除
  5. 我MPF都由恒指和北美股票基金轉回債基,兩年竟然有12%回報,不可思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MPF只要制定策略,保持紀律實行,要賺錢也不是難事呢~

      刪除